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80后教授的能与谦

2015-07-03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 图片:

    简简单单的Polo衫,平易近人的笑容,如果你在路上遇见他,你绝对想不到这是第十一届“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之一,也想不到这位青年教师已然是位教授。

    吴巨友教授是位80后,毕业于我校园艺学院园艺专业,随后成为英国伯明翰大学及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生物系联合培养博士和博士后。2012年,作为我校高层次引进人才,吴巨友回国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现为教授、博士生导师、园艺学院副院长、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他长期从事果树优质安全高效生产基础理论研究和产业技术开发及示范推广,取得了多项具有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的原创性成果,并在生产上得到广泛应用,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

做出“更好吃的梨”
    提及最近被评选为“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的事,吴教授很谦逊,他认为术业有专攻,每个人都有自己杰出的点,只要你是一位“专才”,有自己的特长,你就是杰出的。

    吴巨友教授研究的课题主要是梨的自交不亲和。吴教授说他选择这个方向有两个原因,一是当年的导师张绍铃教授的介绍,导师的个人魅力使他动心;二是个人的兴趣,梨有很多功效,生津化痰,止咳解酒等,梨的神奇让他更好奇,他梦想做出“更好吃的梨”。就这样,他从此走上了梨的科研道路。

    在国外学习的两年,吴巨友见识了很多,但是国外的好并没有使他动心,他与妻子常常想起在南农的日子,漂泊在外的游子想回家了。在母校的召唤下,他毅然决定回国,带着有孕的妻子回到了魂牵梦萦的家。回国之后的吴巨友明显感觉到国内的学术氛围比较浮躁,他觉得国内的科研者应该耐住寂寞,无论是创业、做科研还是做人都需要静心沉淀,用心去做每一件事,就算很艰难,也不能轻易放弃。吴巨友谈到一篇印象很深刻的文章,有一个叫作“苹果梨”的梨品种,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育种,到2014年才育出第二代,吴巨友说,对于果树育种而言,培育出一个品种最顺利也要14年左右,用二三十年才育出下一代也很正常,在自己做科研期间也经常遇到两三个月都没结果的情况,但是一旦有突破的时候就会觉得“豁然开朗”,这是身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才能体会到的幸福。
 
“立地顶天”做科研

    作为园艺学院的副院长,吴巨友一直以园艺学院为骄傲,也心系学院的建设。他与学院其他教师一起,搭建了多种教师交流平台,如已升级为校级平台的“青年教师论坛”等。他强调现在是一个合作与交流的世界,无论是国家与国家,还是个人与个人,都需要合作与交流,在科研上也应如此,要加强科研人之间的沟通交流,进行学科交叉,共同提升。

    科学不仅仅是局限于实验室内的,吴巨友很赞同将科研成果“进村入户”的做法,也积极投身于科研接地气的工作中,如“科技大篷车”“百名教授兴百村”“挂县强农富民”……“温总理提出科研要顶天立地,在我们农业大学中更要‘立地顶天’”,为了使科学技术真正为农民所用,吴巨友经常与其他专家教授一起到田间地头,为当地农民解惑排忧。“用农民听得懂的话、学得会的技术,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把我们的研究成果形成技术,手把手地教农民如何去做。”

    在科研上,吴教授坚持对自己“严标准,高要求”,目前已发表SCI收录论文22篇,被引用239次,其中他引225次;

    近五年的5篇代表作中有4篇发表于Plant Journal等影响因子高于7.0的国际知名刊物上,参编了《梨学》(127万字)等权威著作。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2013年)、“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2)、“江苏省青年科技人才”(2012年)、中国园艺学会第二届“华耐园艺科技奖”(2013年;排名:3/11)、第七届“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2014年;排名:5/25)、“南京市第十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2013年;第1作者)。

立德树人,励学敦行

    一回国便接手了园艺121班班主任的职位,吴教授一直在摸索着经验,相对于其他老师而言,他更注重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学生眼中的他,治学严谨,年轻有为。吴教授曾指导班上学生参加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并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吴教授告诉自己的学生,要努力奋斗,自我完善,拥有美好的人格和高尚的情操;还要把自己定位成“新型农民”,努力成为“懂技术,会经营,知管理,懂销售,有开拓市场能力”的人。

    谈到创业与科研创新,在吴教授眼中,创业与科研创新实际上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一切科研创新的目的都是服务于创业,将科研成果转化成实际,将利益最大化;在创业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再返回科研创新进行改进,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过程。

    最后问及吴教授的未来规划,他坚定地说他会坚持做科研,或许他永远不能完全揭秘梨自交不亲和现象,但至少要留下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在生产方面,要为老百姓多付出一些,让百姓们得到更大的利益;在教学方面,要把最新的科研进展带到课堂上,让学生与科技前沿接轨。希望自己能坚持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无愧于心,做到教与学相长,与同学间相互帮助,共同进步。身为副院长,还要配合好院长,一同建设学院工作。希望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事。最后他希望南农学子能以“南农以我为傲”来激励自己,有压力才有动力,要抓紧青春的大好时光努力奋斗。

审核:

校对:

编辑:赵烨烨 丁晓蕾

阅读次数:49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