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是《读者》的忠实读者

2015-05-06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 图片:

    我与《读者》的结缘,是一次偶然的机会。1981年,《读者文摘》(当时的名称)创刊不久,在暑假里一次值班中,不知是哪位老师订阅的《读者文摘》被我发现了。翻阅了以后,就被它的情节所打动。心中暗自高兴,庆幸遇到了“知音”。接下来的反应就是:我一定要拥有一份永远属于自己的《读者文摘》!当机立断,随后就去订阅。就此,一订至今,从未间断过。无论从1993年下半年开始将《读者文摘》更名为《读者》,还是从2000年开始由月刊改为半月刊;也无论是从刚创刊时的每期定价二三角钱,还是直至升到现在的每本六元钱……它始终是我的最爱。


   《读者》有着引人入胜的吸引力。它放眼世界,纵观全局,视野辽阔;它襟怀坦荡,眼光锐利,扬清激浊;它宽宏大度,广开言路,深得人心;它温柔敦厚,善解人意,其乐无穷;它饱经风霜,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它克尽厥职,精明强干,硕果累累……它可歌可泣的“事迹”不胜枚举!凡是认真地读过它的人,无不被它打动。每当沉浸在它那扣人心弦的情节里时,我激动得难以自拔,甚至捧读至废寝忘食。那催人泪下的,令人扼腕叹息;使人茅塞顿开的,令人精神焕发;沁人心脾的,令人赏心悦目……从而使人受到启迪、开导、宽慰和教育。不知有多少次,只要我遇到困难、挫折,心情感到压抑、苦闷,难以排解时,就去“请教”《读者》。果然灵验!每当我“服了”它的“灵丹妙药”后,心情定会得到缓解,有时竟会豁然开朗。它是我的良师益友、精神寄托。离开它,我心神不定、食不甘味。从下面几件小事足以看出我对它的痴迷:《读者》创刊初期,我还在当时一个信息闭塞的外地工作,对前几期的缺订,思想上总有一种难以抹去的遗憾和痛苦;还有一次,记得1985年的一天,家中来了一位大学生亲戚,临走时对我说,想把《读者文摘》借去看。我左右为难。碍于情面,还是借给了她,但反复叮咛:可不能弄丢了!没有出乎我的预料,过了一段时间,她告诉我《读者文摘》不见了,愧疚地再三说对不起。我听了如五雷轰顶,按捺住气愤,悔不当初(那时没有报刊亭可以补救)!再一次是2009年末,我和老伴外出之时,正是当年末期《读者》的发刊之日。在外,我无时无刻地记挂着它的“安危”。回家后,就迫不及待地催老伴到办公室去取(我退休后,转到他单位订了)。得知没有取到,我就抱着侥幸心理,马不停蹄地奔向报刊亭寻求补救,但已售完。倍感失落后,仍不死心,还鬼迷心窍地让老伴多次去翻找,仍无下落。后来一位也订了《读者》的同志,得知这个情况后,就说他已经看过,并不收藏,决定把那期《读者》送给我。终于了却了我的一桩心事,使我避免了一次新的遗憾。我很感激。多年来,我家孩子们亲眼目睹了我对《读者》的钟爱,也深知我失去过《读者》后的痛苦,所以都只看不带走。女儿说:“《读者》是妈妈的命根子。”这真是说到我的心坎上了!


    1998年5月,我参加了《读者》第五届阅读奖活动。自从当年2月看到预告后,就引起了我的重视,早做准备。我把预先找来的《读者》搬摊到阳台上。夜深人静时,就摆开“战场”。为寻找到正确答案,经常翻阅查找到深更半夜,有时甚至通宵达旦,一丝不苟地解答每道试题。最终按时交卷。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1998年9月,奖项颁布时,我做出的B卷以全对的答案获得了《读者》阅读奖的纪念奖!奖给《读者》精华本(1~10卷)一套、奖状一份。我欣喜若狂,如获至宝,将其视为我精神上的“万贯家财”,郑重地放置在书柜的中央。我的心灵得到莫大的安慰。

   我对《读者》的热爱无处不在。我不因拥有了精华本,就放弃了原来的散本。我把家中所有的《读者》,分年度、按期号先后,捆绑收藏。现在,无论在书柜上、写字台抽屉内,还是床头柜里,都有我心爱的宝贝《读者》。任谁劝我把它们处理掉都是徒劳!我不但把它作为精神食粮,还把它确定为我的传家宝,决心留给我们的子孙。嘱咐他们好好继续保存、利用,并永远订下去!事实上,他们也说了,由于受我的影响,也爱上了《读者》,并不时购买。我听了很开心,感到无比欣慰!


   我离不开《读者》。外出随身带,见缝插针地读它已成为习惯。无论出差或旅游,也无论探亲或生病住院,还是会前、饭后……我总会不失时机地把它捧起来。有时看得眼睛发涩了、模糊了,才不得不忍痛割爱地暂时合上。对文章的精彩段落、词句,还情不自禁地反复阅读,来回推敲,细细品味,加强记忆;并画上线、圈、点、勾各种符号。激动不已时还会随手写上短评,以抒发涌动在胸中的激情。随着年龄增长,视力逐渐下降,但我对《读者》的执著却不降,照订不误!
今年3月,《读者》创刊34周年。回顾34年的历史,感慨万千:我为当初选择了《读者》而庆幸,为对《读者》的执著而赞许,为对《读者》的忠实而欣慰!在这一点上,现在我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是《读者》的忠实读者!”


审核:

校对:

编辑:梁丽婷 赵烨烨

阅读次数:75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