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联合国来了南农实习生

2015-04-21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 图片:

    在联合国这样“高大上”的国际组织实习,是众多在校大学生的梦想。近期,南京农业大学与开发计划总署(UNDP)合作开展农业技术转移和中非农业合作,并选派两名研究生在2015年3月至8月赴纽约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总部南南合作办公室(UNOSSC)进行为期六个月的实习。经过层层选拔,研究生谭华玮、张蓬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由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研究生院共同资助,成为极少数拥有联合国实习经历的“幸运儿”。

为何选上的是他俩?
   
    从简历筛选、校内面试到UNDP工作人员视频面试,谭华玮和张蓬经历了三轮选拔,最终获得赴联合国实习资格的“入场券”。我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红生教授告诉记者,两轮面试全都是用英语交流的,主要考察学生的英语能力、专业知识功底、沟通协作能力和对UNDP工作的理解。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侯喜林教授也非常支持这个项目,希望这次实习能给研究生的专业研究带来助益。
   
    对大多数男生而言,语言关都不是轻松的事儿。张蓬和谭华玮也并无太高的语言天赋,两人背后都有段励志故事。“英语学习没啥诀窍,就是要坚持多看多说,另外,就要有交流的欲望和激情。”从大一到研究生,张蓬一直都保持着浏览英文网站的习惯,同时还有单词的积累和听力记忆库的积累,研一还担任了校研会英语协会会长,有时间还去南京著名的景点和老外搭讪,“这样能激励自己和周围同学,制造各种机会去把英语‘说’出来。”
   
    谭华玮的经历则更为“坎坷”,大一时英语成绩仅67分,CET-6考了3次才通过。在大三接触到挑战杯的项目后,对科研的强大兴趣激发了谭华玮征服英语的决心。他每天坚持阅读英文文献,在Google上用英语向全世界的网民请教。“学英语就像跨越一道鸿沟,有语言天赋的人是跑过去甚至飞过去的,一般人是跨过去的,我给我自己鼓劲,无论怎么样,哪怕是滚过去也得过去。”谈及如何成功地申请到名额时,谭华玮露出了自信的笑容,除了斩获第十三届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全国三等奖的优秀经历外,他还于去年八九月参加了一次在著名的纽约冷泉港实验室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会议期间与近十位美国科学院院士以及众多哈佛、麻省理工大学的教授探讨RNA的调控研究。

联合国实习都忙些啥?
    
    这次联合国实习项目时间共6个月,前3个月张蓬在纽约工作,谭华玮在国内配合工作,后3个月两人交换。目前,张蓬已经抵达纽约,正式实习工作了将近两个月时间。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The 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简称UNDP)是世界上最大的负责技术援助的多边机构,主要致力于推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协助各国提高适应能力,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和设备支持。
    
    在张蓬看来,这份实习往大了说,就是在“拯救地球”。张蓬上班的地方被安排到了一个移动式的办公场所,“每天都会在那里见到不同的面孔,大家人手一台笔记本疯狂忘我地工作”。张蓬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与谭华玮一起整理出《2010年以来中非合作发展概况》,用作项目合作的背景资料。这让刚接触实习工作的他们有些“抓狂”。因为出乎意料的是,很多项目尚在推进,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极为有限,网上搜到的资料又非常零散。此时具有国内沟通优势的谭华玮只好一个一个地打电话联系,从科技部、农业部、商务部,到参加中非合作的公司、研究所。不论是无意中看到的宣传片,或是随手翻查的文献资料,都成了他获取信息的渠道,数不清的电话和邮件的联络最终换来了数件具有开发价值的合作项目。
   
    “箱房医院”项目是谭华玮、张蓬在跟进的另一个项目,这是将一个可移动集装箱打造成移动式的基层全科诊所,能够提供对非洲居民日常健康筛查、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一种叫作“小诊所”,由1个集装箱箱体组成,包含了常用和应急的简单器械。另外一种叫作“小型医院”,由11个集装箱箱体组成,相当于一个功能齐全的医院。张蓬向记者介绍,这种“箱房医院”易于移动,便于管理,自带备用发电机可随时供电,落实后将显著改善非洲落后的医疗水平。
   
    作为国内项目负责部门与UNDP开展合作和沟通的纽带,谭华玮和张蓬几乎每天都会通过互联网进行跨洋交流。张蓬在纽约需要遵循标准的工作时间,为了配合他,谭华玮经常与张蓬讨论到深夜。谭华玮翻出两人的聊天记录,“咱们是在参与一个更加和平、平等和自由世界的构建,想到这还会觉得累吗?”

向世界展示南农学子的风采

    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协调国际经济关系以及促进世界各国经济、科学、文化的合作与交流等方面,都发挥着相当积极的作用。张红生院长告诉记者,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合作源于我校多年来的援非工作。2013年,我校在肯尼亚开始建设中肯农业技术示范园,在援非工作的同时,推动了相关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 
   
    “推荐学生到联合国实习,一方面有利于推动学校和这样的国际机构更好地对接援非工作,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农业人才’”。张红生告诉记者,2012年由学校推荐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实习的学生乔佳,毕业后顺利留在UNEP工作,今年6月,她将携UNEP同事回到母校,推动全球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项目合作。
   
    张蓬表示,这次联合国实习可以说是“造福三方”的事情,“首先是UNOSSC(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它现阶段非常关注中非农业合作的发展,特别是农业技术转移。作为UNOSSC和母校合作的联络人,我可以立足自身专业优势推动和发展中非农业的合作。第二是母校南农期望通过谭华玮同学和我在此次实习中的表现,向全世界展示南农学子的风采。第三是我自己期望通过这次实习,拓展视野、丰富学知识,从而打造一个更好的、不一样的自我。”
   
    大农学专业出身的谭华玮对此次实习有着更多科研方面的期待:“我是做基础科学研究的,今年的美国之旅让我重新审视如何选择课题。基础科研注重创新,要去努力探索未知世界,而技术类课题则偏重将技术投入实际生产,这次实习会使我的研究更‘接地气’。”
 

审核:

校对:

编辑:谷雨 丁晓蕾

阅读次数:70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