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农大茶学初相见

2015-04-21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 图片:

    2014年,南京农业大学新增茶学本科专业。南农也自此成为江苏省内唯一一家拥有茶学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善系统的高等院校。

    “早起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自古茶便和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把茶学搬进象牙塔,似乎是顺理成章的。近年来,我校园艺学院凭借着自身学科扎实的基础和对社会需求的研判,使这种顺理成章变成了水到渠成。

在高楼上建瞭望台,视野更开阔
   
    在人们的印象中,一般专业的发展趋势是从教学型向科研型、从本科教育向研究生教育过渡,而南农的茶学专业却在10年研究生教育教学的基础上,新增设本科专业。这种“反其道而行之”的做法在茶学专业的带头人黎星辉看来却是理所当然的:“学校一开始定位比较高。现在就要把好的东西做得更扎实些。就好像别人盖楼要从打基础做起,一层一层建起来,很辛苦。我们的茶专业建立在南农悠久的农学学科高原的基础上,就像在一栋又高又大的建筑上面建瞭望台,省工省料,却站得更高,视野开阔,风景独好!”
   
    茶学属于农学学科,而南农开始举办农学本科教学可以溯源至1914年,一百多年的学科积淀,几代人的不辍耕耘,学校已经凝练成农业与生命科学为优势和特色的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茶叶产业相关的茶树育种、培植、加工、生理生态等学科都是农大的强项。
    
    翻开茶学本科专业的培养计划,不仅开设了《茶树栽培学》《茶叶生物化学》《茶叶加工学》等课程,还有《茶艺学》《茶叶包装与贮藏》《茶叶审定与检验》《茶叶贸易与经营管理》,这意味着茶学本科专业培养的将是从茶叶生产、加工到茶叶检测、贸易等具有完整学科背景的专门人才。黎星辉介绍,茶叶产业是一门相对封闭的系统,从生产到营销,每个环节都和其他几乎所有产品有很大的区别。“茶有无数的可能性,也注定了对茶的研究只能独辟蹊径。”黎星辉认为,培养茶学本科生,既是社会对生活品质提高的要求,也是茶学研究的自身发展需要。

产量不是问题,品质才是关键
   
    18世纪,中国茶叶是当时全球贸易的重要产品。欧洲国家从中国进口大量的茶叶,为此支付了大量白银。欧洲商人发现,古老的东方之龙一向有自给自足的习惯,对于欧货总是态度冷漠。茶叶给欧洲各国带来了巨大的贸易逆差。整个18世纪,白银占英国东印度公司对华输出货值的90%。那场以鸦片为名义的战争,实际上是帝国主义国家为了平衡茶叶带来的贸易逆差而发起的。黎星辉告诉记者,今天的茶叶产量已经远超当时,完全能够满足消费需要。而现代茶学研究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提高品质,达到安全优质高效的问题。
   
    如今,南农茶学专业的科研人员围绕茶树生物技术与种质资源的研究与利用、茶叶化学与加工工程、茶树生理生态、茶叶经济与文化为茶学学科等研究方向,在茶叶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链上开展科技创新和文化加载,支撑产业发展。例如,黎星辉团队开发的具有降压降脂功能的伽马氨基酸茶生产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另一个国家发明专利技术就是利用夏秋茶资源生产高品质的白露毛尖茶和茯砖茶,为夏秋茶资源提供了一条可资利用的有效途径,多家生产企业要求转让在生产中应用。针对茶树生长过程中酸化土壤的特性,他的实验团队还从茶树根系分泌物入手,研究降低茶树根系有机酸分泌的方法。

高大上的科研要通过本科人才培养来“接地气”
   
    “和南农其他学科相比,茶学太年轻了,跟别人相比,我们其他没有,只有人。”作为一位学科带头人,黎星辉说这句话的时候,虽然有几分谦虚,但更多的应该是自豪。茶学学科现有教授2名、副教授3名,博导2名、硕导5名,国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名,茶学专业的专职教师都具有博士学位、国外学习工作经历或已经取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留学计划。
   
    “我们的投入产出比很高。”茶学在岗在编的教师都主持有在研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的论文在同行中影响较好,在专业刊物《茶叶科学》上,南农发表的论文总是占据杂志的显要位置,在高水平SCI论文方面,得到同行的充分认可;发明专利的技术性强,转化率高;在开办本科专业之前就主编、参编和主审多部本科规划教材,主持建设教育部精品视频课程《茶叶鉴评与欣赏》,作为江苏省农业科技入户工程茶叶产业执行专家、江苏省优良品种培育工程茶叶协作攻关组首席专家、江苏农村科技服务超市省级科技服务团专家、江苏省茶叶标准园省级指导专家、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碧螺春工作组技术委员会委员的所在单位,以专家工作站、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和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平台开展社会服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深受茶区政府和茶农的好评,在近几年的全国学科评估中一直高居在前4名。
   
    黎星辉和其他农大茶学人更希望通过本科人才的培养来“接地气”,以优质的专业技术人才来提高茶叶产业的技术含量,促进茶叶产业的健康发展。
   
    “茶最特别的魅力在于,来自同一棵树的叶子,会有千变万化的味道。”一片树叶,以不同的工艺,可以做出红茶、绿茶、白茶、黄茶、黑茶、乌龙茶等多个品种,和其他农产品相比,茶叶生产蕴涵着极大的变量,茶叶本身所含的多种次生代谢产物,导致茶叶的研究变得相当复杂,茶叶研究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人不断接力向前。
   
    黎星辉说,南农有着雄厚的科研基础和浓郁的科研氛围,我们要培养的茶叶产业从业人员,不仅要有高超的职业技能,还要有一定的研究水平和文化素养,文理兼修,要做到:“你懂的我懂,我懂的你不懂,你不懂的我懂!”这样的学生毕业以后,不仅能满足茶叶产业各领域的需要,而且在将来的工作中有成长的后劲,也会有上升的空间。
   
    “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七件事中,唯有茶似乎并不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这其实反映了茶对提高人们生活品质的重要作用。”黎星辉和农大茶学人希望,自己所从事的茶学有关的科研和教学工作,能给人们闲暇的时候添上一缕茶香。
 

审核:

校对:

编辑:谷雨 丁晓蕾

阅读次数:30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