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青年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2013-05-31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 图片:

  ■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总有一批先进青年走在时代前列,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当代青年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在用辛勤汗水创造个人幸福美好生活的同时,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深刻阐明了青年发展进步与国家前途命运之间的关系,表达了对青年担负起实现中国梦历史重任的殷切期盼。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敢于拼搏、勇于创造,代表着希望,昭示着未来,蕴含着推动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强劲能量。回顾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不难发现,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总有一批先进青年走在时代前列,引领广大青年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齐荣辱,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在民族面临生死存亡时,率先奔走呼号的是青年。在目睹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地后,28岁的孙中山产生了强烈的爱国热情和极大的民族义愤,萌发了救国救民的崇高理想,于是在檀香山组建兴中会,此后毕生为了拯救中国人民于水火之中殚精竭虑、九死不悔。在诸种救国道路屡试不通的情况下,年轻的李大钊、毛泽东毅然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在28岁那年与其他青年志士(中共一大13位代表的平均年龄为27.8岁,其中30岁以下的有9位)组建成立中国共产党,为中国革命迎来了新的曙光。这些时代巨人只是万千爱国青年的杰出代表。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结束中国千年帝制的起义新军大多是20余岁的青年战士;拉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序幕的五四爱国运动,从青年学生的爱国示威开始并最终席卷全国;掀起中国人民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潮的“一二·九”运动,核心力量依然是爱国青年和进步学生。正是由于一代又一代青年满怀革命理想、饱含爱国热情、怀抱民族尊严,不怕流血牺牲、不怕困难挫折,前赴后继、紧密团结,中华民族才能从千疮百孔中迎来转危为安的希望。

  

  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中,积极响应号召的是青年。新中国成立后,之所以能在短短3年时间内就完成社会主义改造,仅用4年时间就提前完成“一五”计划所规定的各项任务,仅用5年时间就成功研制出第一颗原子弹,离不开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以及夜以继日的拼搏奋斗。在这激情似火的年代,神州大地到处是青年们生龙活虎、干劲冲天的动人景象。有资料显示,仅1955年秋冬两季,全国就有6000多万名青年在500多万亩的荒山荒地上,种植了21亿多棵树木,有7000万名青年掀起了千车万担的积肥运动,共积肥3500多亿斤。除此之外,还有一批诸如邓稼先、朱光亚这样年仅20余岁的青年科学家,在海外学有所成后,积极响应新中国的号召,毅然放弃优厚待遇,冲破重重阻挠,回到贫穷落后的祖国。正是由于一代又一代青年舍身忘我的工作、甘于奉献的精神、实干创业的追求,中华民族才能在历经千年风雨、百年沧桑后展现出古琴弹新韵、旧貌换新颜的生机。

  三

  在改革开放时代浪潮中,勇于创新创造的是青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一批思想活跃、敢想敢拼的青年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1985年,30多岁的张瑞敏力排众议砸碎了76台有缺陷的冰箱,这在当时是一个疯狂的、不可理解的举动,因为一台冰箱的价格是普通员工工资的20余倍。然而正是张瑞敏的铁锤砸醒了员工的质量意识、危机意识,使得海尔从一家资不抵债的街道小工厂逐渐成长为世界品牌500强。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随着互联网的兴起,28岁的马化腾推出了第一个即时通讯软件“腾讯QQ”、32岁的李彦宏开发了百度搜索引擎、35岁的马云创立了阿里巴巴公司。如今这些互联网公司都已经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在科学技术领域,青年人才已经成为攻坚力量,载人飞船、嫦娥卫星、北斗卫星、东方红四号卫星等领域的科研人员,平均年龄都只有30岁左右。除了这些时代弄潮儿,还有数以万计的普通青年,特别是来自农村和偏远地区的打工青年,是他们离乡背井、走进改革开放的最前沿,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为中国经济长期高速增长的奇迹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历史充分表明,青年是我国社会发展中一支最为活跃、最有生气的力量。正是由于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接力奋斗,我们的国家才能从山河破碎走向繁荣昌盛,我们的民族才能从历尽屈辱走向兴旺发达,我们的人民才能从饱尝艰辛走向意气风发。

  四

  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更是青年一代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青年只有继续团结奋斗、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才能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承接先辈事业,需要青年不断增强“三个自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特别是青年的接力奋斗。而且我们还应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虽然前途光明,但过程绝不会一帆风顺。广大青年要在这接力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挫折、干扰的考验,需要不断增强进而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要求广大青年深刻认识人民群众在反复比较、试验后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辩证理解社会主义改造建设与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关系,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和实践优势。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要求广大青年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深刻内涵,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与中国实践的互动关系,自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发展。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要求广大青年深刻认识中国的基本国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基础,准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和具体体现,在历史与现实、本国与世界的广泛比较中清晰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三个自信”归结到一点,就是要求广大青年始终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激发青春能量,需要青年积极践行“三个倡导”。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三个倡导”精辟概括了国家发展目标、社会运行秩序、个人行为准则等三个层面的基本价值理念。广大青年践行“三个倡导”,基本立足点在于“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爱国就是在任何时候都把国家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特别是在对外交往中要牢记国格人格,坚决不做有损国家名誉、利益的事情;敬业就是要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对待工作,坚决避免尸位素餐、人浮于事;诚信就是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一诺千金的作风,要在利益面前固守做人的底线;友善就是要在人际交往中恪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基本原则,真正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青年是引领风气的社会力量。广大青年积极践行“三个倡导”,便是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为实现中国梦增添青春能量。

  实现人生价值,需要青年自觉实现“三个结合”。青年要顺利地成长成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需要自觉将个人前途和祖国命运相结合,自觉将增长才干与锤炼品格相结合,自觉将理想信念与艰苦奋斗相结合。个人前途与祖国命运息息相关。没有青年的奋力拼搏、创新创造,国家的繁荣富强就失去了希望和动力;没有国家的兴旺发达、和平稳定,青年的发展进步就失去了前提和基础。增长才干与锤炼品格是青年成长的一体两面。没有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增长才干就会缺乏精神动力,甚至会偏离正确的方向;没有全面的人文素养、知识技能,锤炼品格就会无所依托,成为空中楼阁。当代青年要在提升综合文化素养的同时培养积极乐观的态度、健康向上的情操、创新创造的意识,要在投身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将增长才干与修身养德有机结合。理想信念与艰苦奋斗是青年实现人生价值的两个必要条件。没有理想信念,艰苦奋斗就会失去方向和动力,艰苦奋斗的价值就要大打折扣;没有艰苦奋斗,理想信念就会成为空想奢谈。当代青年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要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在用辛勤汗水创造个人幸福美好生活的同时,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在这“三个结合”中,最根本的是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因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当广大青年能够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时,他们就会拥有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和决心,个人知识才干的积累、意志品德的锤炼、幸福生活的创造就会加速实现。

  

  每一时代的青年都有自己独特的成长环境和存在的问题,因而总会或多或少地被人们贴上各种各样的标签。曾经,人们将70后视为“失落的一代”,将80后视为“垮掉的一代”,将90后视为“叛逆的一代”。但70后已经成为社会的栋梁,80后已经成为社会的主力,90后已经开始证明自己。社会总是在青年的成长中稳步前进。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在青年的接力奋斗中成功实现。

审核:

校对:

编辑:黄文昕

阅读次数:1637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