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躬亲科研 不遗余力

2011-11-08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章世明 李群 图片:

    陈效华(1923—1983),我国著名的畜牧学家、猪育种专家。1923年4月生于浙江宁波,1944年毕业于中正大学畜牧兽医系。陈效华先后任教于中正大学畜牧兽医系、中央大学畜牧系,解放后在南京大学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南京农学院畜牧兽医系任讲师、教授,家畜育种教研组主任。陈效华曾被选为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担任过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数量遗传研究会顾问、江苏省第一届遗传学会理事、中国养猪协会筹备组成员、中国畜禽品种志副主编等职。陈效华长期从事猪育种、猪种分类、畜牧区划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为我国猪种类型的划分作出了巨大贡献。
    陈效华治学严谨,诲人不倦,与我国著名动物繁殖学家谢成侠教授一同创建了南京农业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本学科为博士学位授予点,并且是国内最早招收硕士研究生的学科之一。
    多年来,陈效华从事家畜遗传和繁育、猪的育种、猪的品种志、畜牧区划和瘦肉猪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育种实践经验,先后主持和指导新淮猪育种、中国猪品种志、江苏省畜牧区划、江苏省地方猪各品种杂交育肥实验、猪禽品种标准化、太湖猪选育和商品瘦肉猪配套技术与良种繁育体系的研究(国家攻关项目)等课题。陈效华坚持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在学术上有独到见解。
    1960年,中国农业科学院组织编写《中国养猪学》一书,陈效华应邀参加撰写“丰富多彩的祖国猪种资源”一章。为了写好这一重点章节,他不辞辛劳,奔赴国内几个主要生猪产区,实地调查和勘测,参考国内外文献,和李瑞敏、张照同志一起对我国地方猪种的类型提出了新的划分标准,即华北型、华南型、华中型、高原型、华北华中“过渡型”和“西南亚型”,为我国地方猪种的类型描绘出一幅明晰的画面。
    为研究落实云、贵、川、藏等省、自治区的猪种志与品种图谱的编写工作,1981年9月,陈效华参加并主持了在云南昆明市召开的“西南地区猪种资源讨论会”,对四川、西藏、云南和甘肃等地的藏猪,贵州、广西的香猪,湖北、四川和湖南接壤地区的湖川山地猪的同种异名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亲自赴云南、贵州等产区进行实地考察。次年8月,他应邀参加国家科委协调攻关局与农牧渔业部畜牧总局联合召开的“瘦肉猪、细毛羊、蛋鸡、肉鸡课题论证会”,并承担了国家攻关项目“商品瘦肉猪生产配套技术和繁育体系的研究”,是江苏地区的主要主持人。同年,他还应邀参加“山西黑猪”的鉴定会,并帮助国家标准局编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金华猪”》。
    在江苏省农业区划委员会组织的江苏省农业区划的研究工作中,他再度和李瑞敏同志合作,承担了江苏省猪种类型的调查研究工作。他搜集了大量的历史文献和现代资料,并到基层实地考察,草拟出《江苏省猪种类型》一文,不仅明确了江苏省猪的品种及其类型,而且也有助于全国猪种类型的划分,使之更为系统化和科学化。这项工作受到了省内外人士的重视。陈效华教授翻译了多部苏联畜牧名著,由于他多年来从事猪育种科学理论的探讨,对我国猪种具有深入的了解,以及参与主持和指导了“新淮猪育种”工作,因此对中国猪的品种改良形成了一套独创的想法和见解,对指导我国猪的育种工作起到重要作用。
    陈效华博学多才,知识面广,晚年他除钻研猪的育种科学之外,还从事生态学的研究,曾于1983年4月发表题为《畜禽社会经济生态学初探》的学术论文,指出家畜生态学不应局限于自然生态学,还应着重于家畜的社会经济生态学的研究。
    患病期间,陈效华对主治大夫提出的唯一要求是能给予他两年的生命,以便完成《猪育种工作的理论和经验》一书,以及把他历年来在全国各地农村搜集的“养猪农谚”写成专著,留供大家参考。病重期间,他仍念念不忘承担的国家重点课题,关心中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成长,他一心扑在畜牧事业上,深受广大畜牧工作者的爱戴与尊敬。1983年10月31日,陈效华因病离世。
    陈效华先生热爱科学,热爱祖国丰富的畜产资源,为中国猪种的选育、地方猪种资源的开发一生苦心经营,呕心沥血,他将毕生精力奉献给祖国的养猪事业。由他编著、编译和参加编写的著作主要有《中国猪品种志》《家畜体尺的测量与应用》《养猪业中的育种工作》《新淮猪选育》《猪育种的理论与实践》等。其中,《猪育种的理论与实践》是在陈效华去世7年后,根据1982年农牧渔业部主持举办的全国猪育种技术训练班讲稿重新整理成稿的。该书系统地阐述了猪的育种工作基本理论,运用作者所积累的大量资料和丰富经验,密切联系实际,提出了很多独到的见解,比较集中地反映了陈效华的学术思想。《中国猪品种志》于陈效华教授辞世不久全部脱稿,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这部重要著作凝聚着陈效华教授的学识、心血和汗水,也见证着陈效华教授的才华,以及善良和崇高的人格。

参考文献:
1.张仲葛《追忆陈效华教授》,摘自《养猪三十年记—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养猪30年文集》。 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2.根据王林云教授回忆资料整理。

审核:

校对: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61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