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记中国著名植物营养学家和土壤肥料学家史瑞和先生

2011-11-08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孙斐 李群 图片:

    史瑞和(1917—2004),江苏溧阳人,中国著名植物营养学家和土壤肥料学家。1952年获美国俄勒冈大学土壤系哲学博士学位。1954年回国后,历任南京农学院(今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江苏省土壤学会第五届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届农学评议组成员。1956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史瑞和长期从事土壤、植物营养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土壤农化分析》《植物营养原理》《作物优质高产施肥技术》是他的主要代表作,为我国土壤分析、植物营养和施肥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奋学习  救国兴农

    1917年5月,史瑞和出生于江苏省溧阳县河口乡。童年时期,家境贫寒,父母省吃俭用,将他送进了小学。随着渐渐长大和知识的积累,史瑞和逐渐明白田薄土瘦、肥料流失以及农作物收成甚微是造成农民生活贫困的主要原因,为了改变家乡贫困落后的面貌,他发奋学习,立志要用学到的知识来建设家乡,报效祖国。1934年,史瑞和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江苏省立南通中学,毕业时恰逢“七七事变”爆发,在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中,他怀着“科学救国”的信念,背井离乡,孤身一人来到重庆,进入中央大学攻读农业化学,毕业后留校担任助教。1945年,史瑞和被选派赴美国实习一年,回国后,担任中央大学农业化学系讲师。两年后,史瑞和再度出国深造,1949年获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土壤系理学硕士学位,1952年获美国俄勒冈大学土壤系哲学博士学位。
    史瑞和在美国学习期间,正值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中美关系处于非常紧张时期,学业结束后虽回国心切,却不得不在美国农业部北大平原试验站工作,但是他并没有放弃回国的努力。由于刻苦钻研,成绩卓著,他受到了美国同行的钦佩,被美国农业部授予“土壤化学家”称号。为了振兴祖国的土壤化学科学,实现“科学救国”的夙愿,史瑞和毅然谢绝各方挽留,经过艰苦的申请和交涉,终于在1954年9月踏上了回归祖国的旅程。
    回国后,史瑞和一直在南京农学院任教,历任南京农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土化系副教授、教授,曾担任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部副主任,并且是我国首批博士生导师之一。

教书育人  兢兢业业

    长期以来,史瑞和担任“土壤农化分析”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中,他深感教材的缺乏和落后,于是自己动手编写讲义,并不断加以修订完善。在“文革”时期,他甘冒被打成“右派”的危险,一如既往地查阅国外学术文献。由他主编的全国高等农业院校统编教材《土壤农化分析》一直受到同行的青睐,是大家公认的一本优秀教科书。
    “文革”结束后,史瑞和虽已年届花甲,仍担任“植物营养学”的主讲教师。1989年,他专门为研究生编写的《植物营养原理》一书,经多次试用、补充和修订,终于问世,此书概述了植物营养原理到最新研究动态,并重点论述了植物营养领域内的几个主要问题。20世纪80年代后期,他致力于综述我国作物施肥领域内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动态,一本具有重要实用价值的《作物优质高产施肥技术》在90年代初面世。
    《土壤农化分析》《植物营养原理》《作物优质高产施肥技术》是论述植物营养和施肥的三部姐妹篇,也是他从事教学、科研四十年的结晶,为我国植物营养和施肥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致力科研  硕果累累

    除了从事教学工作外,史瑞和还长期从事植物营养和施肥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教材和专著多部,为我国植物营养学、土壤肥料学的创立、发展和运用,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早在留美期间,他就潜心于研究土壤磷的形态及其有效性问题。他的处女作首次阐述了长期旱作对土壤有效磷的影响。1962年发表了《江苏省几种主要土壤磷素供应状况和磷肥效果》,首次报道了江苏省农田土壤磷的形态与有效性之间的关系,为江苏各地区以后的土壤磷素研究奠定了基础。
    上世纪80年代,史瑞和先后主持了“黄淮海平原土壤培肥与肥料的合理施用” “石灰性土壤的培肥及合理施肥” “不同作物的吸磷机理” “不同作物对土壤层间钾的利用及钾对主要作物品质影响的研究”“土壤——植物——动物系统中氮的转移研究”“不同作物对微量元素肥料的反应”等研究课题。
    多年的研究中,史瑞和的学术成就硕果累累:提出研究土壤氮的有效性,要将氮在土壤中的化学形态与物理状态二者结合起来研究,才能进一步阐明土壤氮的形态与有效性之间的关系;针对有机和无机肥料配合施用是协调土壤养分供应的主要途径,提出了不同有机肥与化肥配合施用的定量指标;对肥料磷在土壤中的残效提出了新的观点,指出在磷肥施用上应注意磷的残效;指出土壤生物态氮是土壤有效氮最活跃的部分,并提出测定土壤氮素矿化势的方法;指出土壤有效钾的概念应予扩充;提出调节有机肥料的C/P比问题;提出在石质性土壤上铁磷形态淹水后对有效磷的贡献问题;对苏南集约化稻麦轮作区,由于作物耗钾能力较强,提出应注意土壤钾素的保持,明确土壤钾素利用与保持的关系等。
    史瑞和为我国土壤科学和植物营养学的研究和发展倾注了毕生的心血,为我国土壤和植物营养学专业人才的培养倾注了自己最大的热情,为我国土壤和植物营养学教学事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最大的力量。他始终以“科学救国”为夙愿,在教学和科研上取得了重大成就,令世人瞩目。他对土壤肥力和植物营养的深入研究为发展我国土壤分析、植物营养和施肥学科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在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培养了一大批土壤肥料和植物营养学的专业人才,使得我国土壤和植物营养学科后继有人。史瑞和先生“甘为园丁育新苗,愿为科研献终生”的精神值得我们后世学习。

参考文献:
1、《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内部资料)南京农业大学,1994
2、《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农学编 土壤卷一》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
3、《二十世纪中国名人辞典》辽宁人民出版社,1991

审核:

校对: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95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