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从学生出发的心灵之约

2011-05-18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 图片:

■本报记者 缪志聪

    4月25日下午,南京大学一间教室里传出师生们热烈讨论的声音,几名学生就前不久看完的《东京审判》发表观点,这可不是课外活动,而是一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小组课。往常在众人眼中刻板、严肃的理论公共课,正悄然变得生动有趣。近年来,南京大学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从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出发,不仅让课堂充满盎然生机,在课外也时刻注意引导学生的发展。

 

    鲜活课堂——学生乐在其中

 

    4月27日,春光明媚,在南大校园里,社会学系的几名学生围坐在辅导员身边,聊起人生理想与社会话题,这不是集体谈话,而是该系特色小组活动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部分。

    如何让思政课堂充满吸引力、让学生“乐在其中”,一直是南京大学思考的问题。据介绍,从2009年开始,南京大学制定了“三三制”本科人才培养新模式,即三个培养阶段和三个发展途径,对学生进行综合塑造。与此相适应,学校特别注意处理好思想政治教育课程、通识课程和专业课设置之间的权重关系。在教学改革过程中推出的新生研讨课,注重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十分符合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大大增强了课程的亲和力和感召力。

    为避免思政课教师在课堂上纯说教,南京大学校每年拿出50万元专项经费,并在“985工程”里拿出100万元,用于师生社会实践。该校教师沈伯平每年都有四五次外出学习的经历,从教10年,去过不少地方。“到农村、厂矿、企业,到我们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或者到革命根据地去进行实践,就能把鲜活的内容以及亲身感受带到课堂上。”沈伯平说。

    在不断拓宽教师视野、丰富课堂内容的同时,南京大学还充分利用科研优势、学科优势,及时将研究成果引进和融入课程教学。几年来,南京大学多名思政教师获得“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教师”、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等光荣称号,学生们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达到90%以上。

 

    党员学导——课外做学生贴心伙伴

 

    陆爱中是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07级学生,从大二开始,他成为一名党员学导,负责对新生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指导。两年下来,他不仅成为很多学弟的入党介绍人,还结交到了许多贴心朋友。

    党员学导制是南大创设的一种学生管理、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模式。在2009年下半年,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最先开始按照1∶20的比例,为新生配备一批高年级的优秀学生党员,以使新生迅速适应大学生活,陆爱中就是其中之一。由于年龄接近,陆爱中很快就与新生打成了一片。“每周我都往新生宿舍跑两三次,开始还觉得尴尬,但是很快我们就找到了共同话题,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通过担任党员学导,陆爱中的组织协调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据介绍,不同于以往的“学长制”,党员学导侧重在学业功课和生活上为新生提供帮助。根据南京大学已实行党员学导制的几个院系的统计,在党员学导的模范带动作用下,新生们产生了强烈的入党志愿,2009级与2010级新生中近七成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南大小百合是学生最常上的网站之一,在南大师生中的影响力极大。在网站上,教师们基本上有问必答,及时解决学生反映的生活问题,指导学生就业、创业,努力成为网络贴心人。目前,小百合网站已成为全国高校示范性品牌网站,连续多年被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评为全国高校“十佳校园BBS”。

    不仅如此,为更好地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相结合,南京大学高度重视教育公平,加强人文关怀,建立了新型本科生、研究生奖励与资助体系;精心开设创业就业课程,鼓励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从事就业创业教学,积极引导教师和研究生导师帮助毕业生做好就业工作,不仅提高了毕业生的就业率,也提高了就业质量和层次;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倾听少数民族学生内心呼声,关心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生活,促进了学校各民族师生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专业实践——到现实生活中寻找答案

 

    拿起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名单,历史系研究生王舒驰很有感慨。作为历史学系的学生,在学校的支持下,他曾组织了一批志同道合之士,详细寻访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活动,之后精心编纂了这本册子。

    “寻访历史遗迹,通过亲身实践认知历史,既是专业学习的要求,更是对前人的缅怀,对民族曾经苦难的哀悼。”王舒驰说,作为一名老学生党员,他希望能跟同学们牢记历史、珍惜当下,为推动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南大十分注重发挥学科特色、专业优势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鲜活性,像历史系这样的活动也越来越多。例如,社会学院搭建了传统大型师生活动和以专业、课程教师为主组织的特色主题与特色小组活动,共同构成社会学院师生交流体系。物理学院加强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的共建、商学院实行本科生导师制等一系列举措都是这方面的有益探索。

    据统计,近年来,南京大学组织约150个校级团队、近4000名师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并积极向国外拓展,涌现出“三江源生态保护工程实地调查”等多支品牌团队,涌现出因无私救助西部男孩而被藏族人民亲切称为美丽“雪莲花”的张瑞倩等学生先进典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师生内心,成为文化自觉。

审核:

校对:

编辑:黄文昕

阅读次数:989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