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纪念著名兽医学家、畜牧兽医事业的前驱者蔡无忌先生

2011-05-17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刘怜露 图片:

 

 

蔡无忌(18981980),我国著名兽医学家,中国畜牧兽医事业的先驱者和商品检验、特别是畜产品检验事业的奠基人之一。浙江绍兴人,蔡元培次子,早年赴法国留学,1919年毕业于法国国立格里农学院,获农业工程师学位;1924年毕业于法国国立阿尔福兽医学校,获兽医博士学位。毕业回国后,任浙江省立农业专门学校校长、中央大学农学院(今南京农业大学前身)院长兼畜牧兽医系教授。

 

畜产检验之奠基

1924年,蔡无忌满怀科技救国的热情回到祖国,自筹资金,于该年创建了上海第一个现代西兽医门诊所,即上海兽医诊所。193012月,蔡无忌就任上海商品检验局副局长兼牲畜正副产品检验处技术官,并接手筹建上海兽医专科学校,亲自担任教授兼校长,并无偿地献出了上海兽医门诊所的全部仪器设备。

蔡无忌任上海商品检验局领导之后,为满足国内牛瘟疫区牛瘟防治的需要,开展了牛瘟血清的研制。1934年前后,西南等地牛瘟流行,尽管当时已战云密布,蔡无忌不顾个人安危,以牛瘟防疫为己任,立即赶赴川北,参加四川省家畜保育所牛瘟防治工作,为我国牛瘟的防治做出了突出贡献。

1929年初,南京国民政府农矿部在上海筹建我国第一个商品检验机构要要要农产物检验所。蔡无忌任副所长,并参加了筹建工作。此后的半个多世纪中,他一直在进出口商品检验工作岗位上奋斗不息,成为我国商品检验特别是畜产品检验事业的奠基人之一。

 

耿耿治学之志 拳拳爱国之心

蔡无忌作为中大农学院的首任院长,第一件事就是着手学校的体制改革和扩建,同时扩大了中央大学农学院的办学规模。学科上,增设了森林、兽医和农政曰在办学方针上,蔡无忌继承邹秉文的教学、科研、推广体系,出版中大农学院《旬刊》和《丛刊》,鼓励教师发表学术成果和推广普及文章。

抗战期间,蔡无忌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在上海***夕,他担任旧上海商品检验局局长,同该局的进步职工一道,保护了商品检验局的财产,迎接了上海的解放。他热爱新中国,并写信敦促其亲属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文革期间,曾受到极左路线的迫害。粉碎”四人帮”以后,他仍衷心拥护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为祖国的建设不断奉献自己的心血。

20世纪60年代,蔡无忌已年近古稀,他怀着为祖国富强奋斗不息的赤子之心,为了提高我国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不顾年迈体弱,不辞劳苦地深入边远地区调研、指导改进进出口商品质量。

 

秉公执法 廉洁奉公

蔡无忌为人忠厚诚恳,和蔼可亲,深得同事职工的爱戴。他担任商品检验局局长职务长达50年,一直不畏权势,秉公执法,任人唯贤,不谋私利。在工作中,凡检验不合格的商品,坚决不予放行。1946年,以宋子文为后台的中央信托局有几千件生丝要出口。经检验, 因储存时间过长而变质,不能出口。中央信托局上下活动,软硬兼施,但蔡无忌坚持原则,寸步不让,表示宁可不当局长也不能做有损国家信誉之事。美国一家桐油公司经理曾说:“只要有上海商品检验局蔡无忌签名的证明单,就可以认为货物合格,到美国后无须再复查了。”

蔡无忌在晚年时说:“我干了一辈子工作,两袖清风,党和政府补发给我8000元工资,这就是我唯一的财产。”作为一名兽医学家,蔡无忌一生主要论著有《中国的猪鬃》《中国的肠衣》《兽医检验手册》《改进中国茶业计划》等。他忠厚诚恳,和蔼可亲曰工作勤奋、治学严谨;爱国爱民、廉洁奉公,为我国兽医教育和检验检疫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

 

审核:

校对:

编辑:黄文昕

阅读次数:33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