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校训校徽

2011-05-16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 图片:

    我校分别于2004年3月和2008年9月启动校训和校徽的修订工作,经广泛征集、反复论证、认真修订,并经过2009年1月16日第四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审议,通过了新的校训和校徽的定稿方案。
    新的校训为:“诚 朴 勤 仁”,原校训“团结 勤奋 求实 创新”改作校风使用。新的校徽是在原校徽的基础上修改而成,原校徽不再使用。


    校训“诚朴勤仁”系分别取自我校前身中央大学校训“诚朴雄伟”之“诚朴”二字和金陵大学校训“诚真勤仁”之“勤仁”二字组合而成,它高度凝炼和充分体现了我校在逾百年的办学历程中,秉承中大、金大两校的优良传统,逐步形成的具有南农特色和个性的精神品格。“诚朴勤仁”四字最早正式使用于我校2007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自评报告材料中。
    “诚朴勤仁”中的“诚”是指诚恳、诚信,“朴”是指朴实、朴素,“勤”是指勤奋、勤勉,“仁”是指仁爱、仁义。“诚朴勤仁”作为校训,就是要启发和勉励师生员工做到诚信做人,朴实做事,勤学近知,力行近仁,德才兼备,知行合一。

    校徽是大学的象征。为了在全校更好地宣传校徽,现就校徽设计制图的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1、图文
    校徽主体造型采用同心圆环图形,似充满动感的车轮,寓意着学校滚滚向前的发展态势,象征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追求卓越的坚定信念和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两圆环之间上半部分为学校中文手书体名称 (费新我题写),下半部分为英文校名“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标识内心设计以大写的英文校名简称(NAU)变形组合成学校的标志性建筑“主楼”的造型图案,其下方为我校办学起始年份“1902”,其外部采用两株交叉联结的成熟麦穗向上环抱,象征学校的发展系建立在原中央大学农学院和金陵大学农学院两个重要前身及众多先辈们奋斗成果的基础之上,构图简洁,尊重历史,彰显了我校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以农科为优势的办学特色,寓意着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各项事业不断取得累累硕果。
    2、色彩
    校徽采用三色设计,其中,标识内心“主楼”造型图案的色彩处理采用深绿色,色标为C:80/M:0/Y:100/K:0,象征南京农业大学蓬勃的发展生机和活力,也与我校“绿色校园”的办学特色相吻合;两株麦穗以金黄色为主基调,并自上往下渐变加深,色标为C:10/M:10/Y:80/K:0~C:30/M:50/Y:60/K:40,象征学校在发展中国高等教育事业上取得累累硕果,也与我校农科优势的历史地位相吻合;同心圆形轮廓以蓝色为主基调,色标为C:100/M:80/Y:0/K:0,蓝白相间,中英文对照明目清晰,标识内心“1902”也采用与圆环相同的蓝色,内外呼应,象征学校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就像蔚蓝的天空一样广阔灿烂,也与我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相吻合。
    以上设计说明是校徽制作和使用必须遵循的标准。同时,学校《关于规范使用新校徽以及校名用字的通知》也对校徽使用的环境、载体提出了明确规定,希望各单位严格执行。

审核:

校对:

编辑:黄文昕

阅读次数:31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