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组织传达全国人大十届三次会议精神

2005-03-24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副校长曹卫星传达全国人大十届三次会议精神
党委副书记花亚纯主持会议
会场
会场
 

  3月23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曹卫星教授向校中层以上干部、各院系辅导员以及两课教师传达报告了全国人大十届三次会议精神。报告会于金陵研究院召开,校党委副书记花亚纯教授主持了此次会议。

  报告会上,曹卫星同志向大家介绍了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的议程,并结合自身的体会,从五个方面总结和传达了会议的内容与精神。

  曹卫星同志在报告中谈到,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首先体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上,3月5日的总理报告开拓奋进、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心系人民,不仅总结了成绩,还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总理报告指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仍必须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加强改善宏观调控,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必须坚持处理好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必须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必须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十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社会经济发展全局。总理报告确立了05年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和措施,重点放在了提高经济发展的效益和质量上,着力于搞好宏观调控、推进改革开放和构建和谐社会;而“和谐社会”也成为中国社会的关键词,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前12天,胡锦涛总书记以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六个要素,勾勒和谐社会的蓝图,成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的重要精神之一。围绕这一关键词,总理报告从探索和建立促进三农发展长效可持续机制、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工作、加强环境和生态保护和安全生产等八个方面入手,对和谐社会的建设进行先期的落实。

  《反分裂国家法》在以无人反对的表决结果高票通过,成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一大亮点和重要成果。《反分裂国家法》以法律的形式传达了十三亿人民的心声,充分体现我国政府和人民坚持和平统一方针的极大诚意和坚决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就《反分裂国家法》作了说明,曹卫星同志认为,《反分裂国家法》全文不长,重点突出:那就是争取和平统一、发展两岸关系的愿望情真意切,反对“台独”绝不妥协的立场义正辞严;《反分裂国家法》绝对不是针对台湾民众的,而是针对台独势力的,反对分裂国家,维护和平稳定的环境,维护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台湾二千三百万人民的心愿,也是大陆十三亿人民的共同心愿。

  总理报告中提出的全面推进民主法制进程,也是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的重要精神之一。总理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国人大在立法工作上成绩显著,监督工作的实效性比以往有所增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完善人大制度,重点做好人大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人大的监督职能。

  报告的最后,曹卫星同志传达了温家宝总理在江苏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温家宝总理指出,东部地区加快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占有重要地位,有利于增强国家实力和竞争力,也是对西部地区发展的支持;江苏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要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和调整经济发展结构,降低能耗物耗,努力提高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能力。温家宝总理认为,江苏在实现两个率先和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完全有条件走在全国的前面。

  最后,花亚纯同志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说,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内容非常丰富,为了更好地领悟和把握会议精神,全体教职员工首先要深刻领会和认同以民为本的政治价值观,增强对政府的信任和对未来的信心;反分裂国家法是本次人大会议的亮点,因此要以宣传和学习反分裂法为契机,加强对全校尤其是对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意识教育;学习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的落脚点要放在促进学校发展上,要以科学的发展观统领学校的每一项工作,各单位和部门要结合自身的实际,回顾总结十五工作,思考十一五及未来的发展,以促进学校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375

(0)